BRICS Chinese

[观点]摆脱发达国家控制 当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06news logo

www.cq.xinhuanet.com/2012-09/27/c_113225842.htm

今年3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议提出,要探讨建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的可能性,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该银行组建的可行性如何?应如何运行?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昨日举行的2012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上,各方嘉宾均认为,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时机已成熟,嘉宾们纷纷围绕如何打造该银行献计献策。

  观点一

  可帮助调节世界资本动向

  “从目前的经济形势看,金砖国家非常有必要合作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德意志银行俄罗斯分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主管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表示,该银行可以帮助调节世界资本的动向,让有发展潜力的国家获得更多资本,让资本获得更多的回报。

  他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亮相后,可加快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机制化和一体化。

  观点二

  能增强基础设施建设能力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项目主管克里斯·埃尔顿表示,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为很动人的提议,被各方热议。“组建这样的银行,可以增强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能力。”他认为,目前有两大因素值得探讨,一是与其他多边金融机构如何错位发展,二是该银行是否面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业务。

  观点三

  增设多边银行有三大好处

  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认为,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不是要给多边金融机构创造竞争者,而是要互为补充。

  王建业说,由于历史的原因,目前一些多边机构在治理结构、发展理念上深受发达国家影响,多边机构的改革赶不上世界经济的结构性变化。成立一家治理结构、发展理念不受发达国家操控的多边发展组织,有三大好处。一是有利于促进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以及地区发展银行的改革;第二,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解决某些项目的主权担保及风险分担上,有一定优势,可以推动一些单一国家金融机构不易操作的项目,进一步促进南-南资本流动和技术合作;第三,组建该银行也有可能促进成员国之间基于本币的国际支付,促进金砖国家的相互贸易与货币国际化。

  观点四

  如何选择业务范畴是关键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很有必要。”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学专家然·奥利弗·斯图恩克尔认为,此举可以向世界表明,金砖五国为推动经济发展、贸易和融资便利,有着积极的立场,而不是被动坐等发展。该银行组建后,可对现有的金融格局进行补充。

  然·奥利弗·斯图恩克尔认为,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如何选择业务范畴是关键,应进行仔细探讨。在业务开展上,应学习巴西发展银行,积极为中小企业融资等提供服务。

  观点五

  任务艰巨需做好三项准备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四部处长徐庆宏认为,对于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充满信心,但也应认识到,任务十分艰巨,金砖各国应求同存异、谋求共同发展。

  徐庆宏表示,经初步判断,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需做好三项准备。一是寻找有生命力的目标,要让这家银行得到金砖国家各方面的认同;二是金砖各国的社会发展差异性很大,开展业务时应充分考虑差异化问题;三是该银行如何运行应有宽容和理性的心态。

  “从各多边金融机构的发展情况看,由于各种因素的困扰,这些机构发展变化起伏大,对局部地区的支持能力有限。”徐庆宏提醒,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两大层面值得研究思考。一是如何推动该银行实现纯商业、纯经济性运作;二是如何处理好与现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关系。

本版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商报记者 孙黎明 记者 郭欣欣 高亮

支招

  如何筹资?可发行银行债等多渠道筹集

  对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各国股权份额方面的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说,世界上采用的无非是两种模式,一种是一国一票,另一种是按经济实力来决定出资份额,投票权与份额挂钩。而国际金融机构,均选用第二种模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黄莺则认为,在投票权上为防止一国独大,可采取每个国家出资一样的方式来操作。此外,还应与其他的新兴经济体的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欢迎他们参股。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副主席纳丹·乌尼克里希南也表示,为解决银行的资金筹集问题,应多渠道筹集资金。所谓的“多渠道”,是指可考虑采用发行银行债、公司债的方式,从公开市场募集资金。此外,还可利用各国的外汇储备充实银行的资本金,其他西方国家发起成立的多边银行,也可成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股东。“我认为,在这家银行里,50%的股权可由亚行持股,另外50%由各国共同持有。”

  如何管理?高级管理层可择优轮流担任

  对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管理模式,纳丹·乌尼克里希南建议,银行应设立轮值主席,每两年更换一次。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邹力行还认为,为降低防线,还应制定一套游戏规则,建立起风险担保机制,促进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的相互转换。

  “要让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良好运作,可以学习世界银行以及IMF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德意志银行俄罗斯分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主管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建议,该银行的功能应与IMF类似,即通过集合各国资源,共同解决一些问题。

  在谈及银行的选址时,王建业建议选在金砖国家中法制健康、交通便捷的国际金融中心,例如中国香港及其他参与国共同认可的地方。至于银行的高级管理层,可在金砖国家中择优、轮流担任。

  如何运营?可以重点锁定三大业务板块

  对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运营模式,王建业认为,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在能源发展方面遇到资金瓶颈,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恰好可以填补这一软肋,为相关的项目输血。

  王建业说,重点可以锁定三大业务板块。一是可以锁定基础设施和能源类的大型项目,目前在非洲等地,都有这些方面的需求。二是医疗卫生、向高附加值转型的项目也可考虑重点支持;三是可关注新兴国家之间的支付和结算业务。

  黄莺还建议,银行成立初期的3~5年内,资金应主要用于金砖五国的项目,同时应让更多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例如投入基础设施项目等。在3~5年之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就可以开始探索与印尼等新兴经济体建立合作关系。

  拉夫·利索沃利克建议,该银行成立后,应顺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对一些有发展潜力的研发和创新类项目给予优先支持。此外,为解决经济发展不均衡现象,还应安排资金用于区域经济和经济特区的发展运营,这些都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重点关注的领域。

113225842 11n
 

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

113225842 21n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项目主管克里斯·埃尔顿
113225842 31n
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学专家然·奥利弗·斯图恩克尔

Read also:

Are the BRICS institutionalizing their cooperation?

The ‘S’ in BRICS: Can South Africa represent a continent?

The BRICS Development Bank: A view from Delhi

SOBRE

Oliver Stuenkel

Oliver Della Costa Stuenkel é analista político, autor, palestrante e professor na Escola de Relações Internacionais da Fundação Getúlio Vargas (FGV) em São Paulo. Ele também é pesquisador no Carnegie Endowment em Washington DC e no Instituto de Política Pública Global (GPPi) ​​em Berlim, e colunista do Estadão e da revista Americas Quarterly. Sua pesquisa concentra-se na geopolítica, nas potências emergentes, na política latino-americana e no papel do Brasil no mundo. Ele é o autor de vários livros sobre política internacional, como The BRICS and the Future of Global Order (Lexington) e Post-Western World: How emerging powers are remaking world order (Polity). Ele atualmente escreve um livro sobre a competição tecnológica entre a China e os Estados Unidos.

LIVRO: O MUNDO PÓS-OCIDENTAL

O Mundo Pós-Ocidental
Agora disponível na Amazon e na Zahar.

COLUNAS